█工商時報 陳逸格 /台北報導

所羅門(2359)近期加速展開大廠結盟以及與不同廠牌機械手臂業者、系統整合商等之間的合作,可望使該公司100%自主研發的3D視覺產品加速導入市場,完成所羅門佈局機器人、視覺與物聯網三大主軸的最重要一塊拼圖。

人機協作重要推手-所羅門,在這兩年的國際自動化展會上大秀機器人,產業重要性不言可喻。然而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卻說,重點不是機器人,而是「如何讓機器人有智慧、有能力做人類的工作」。一語道破3D視覺在機器人產業的絕對戰略地位

為此,所羅門去年早已將自主研發的3D視覺,結合力覺、觸覺與代理的協同式機器人及無軌式AGV整合成一套系統,成功用於電子零件、汽機車、鞋業、食品、紡織等產業工廠內,進行移動式物件取放、搬運、巡檢及建築等勞力密集的工作,有效解決產線勞力不足問題。

瞄準台灣工廠講求客製化、要求彈性高之產業走向,所羅門更積極與手臂大廠緊密合作,目前接洽中的主要合作對象不乏國際級手臂大廠,期透過大量與大廠結盟彎道超車快速打開市場。

此外,陳政隆也表示,針對智能製造成長趨勢走強,包括工業4.0、機器視覺、雲平台等軟硬體整合需求也大增,不僅電子業走向智能製造,台灣上百萬家的中小企業也在此產業浪潮上,面臨產業升級的轉型壓力。針對此一需求,所羅門以工業4.0監控&分析系統對應,不只高科技業受惠,對於國內很多甚至連通訊介面都沒有、還停留在工業2.0、3.0的傳產工廠一族,也是升級入門的優選。

某封測廠客戶說的好,「產品要好、要能用才有辦法上戰場」。陳政隆說,所羅門自主研發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不是概念,而是實際應用在現行許多工廠的可行方案。例如封測廠的打線機台很多是沒有通訊功能的,若想監控這些設備、甚至作大數據分析,怎麼辦?很簡單,透過這套監控&分析系統,就可對設備資料:輕鬆擷取、即時掌控、預知管理,客戶完全無需額外購買新設備也用不上通訊介面;這套方案迄今光是用在國內封測廠機台設備上就將近上千套,加上工業局祭出專案補助獎勵,該公司參展曝光後產品發酵更為可期;除了封測廠,此套物聯網解決方案也已有其它電子廠及傳產公司開始啟用。

客戶無需購買新設備也無需通訊介面,直接使用現行生產設備架構,即能針對設備資料:輕鬆擷取、即時監控、預知管理,對欲邁向工業4.0的業者來說能夠快速讓現有設備連線,吸引力十足。

設備資料收集, 設備狀態收集, 設備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