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連網、無人搬運車、3D視覺技術為所羅門企業發展核心,以此協助企業打造無人工廠。(符世旻)

企業若要實現工業4.0無人工廠,首先工作即是讓工廠每部生產設備的資料能夠被即時擷取,才能落實後續資料可視化,以及從資料中萃取出商業智慧等工作。但企業目前面臨問題是,工廠生產線上有許多不同廠商設備,且機器廠商不願開放資料迴路,以至於珍貴資料只能分散在不同的數據孤島上,無法讓廠商透過數據改善營運效能。

設備廠商將數據閉鎖在本地端迴路,主要是資訊安全顧慮,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以公司協助廠商經驗指出,以記憶體IC測試廠商為例,工廠需要常常紀錄機台上資訊,但過往只能以人工抄寫,如果透過開通設備通訊介面,需要支付給設備商一筆不少的介面開通費,如果整個工廠設備多,企業將無法負荷這樣的成本支出。

陳政隆表示,所羅門研發透過設備影像輸出埠抓取機台數據資料,僅需透過VGA和DVI輸出埠即能抓取設備資料;他強調,透過影像傳輸埠屬於非侵入式擷取資料,不會影響廠商與設備商的保固協議,完成系統導入後,所有設備資料傳送到中央控制系統,管理者即可遠端監控機台數據。

資料擷取若能與機械手臂串聯,將可更有效率打造無人工廠,陳政隆指出,DRAM模組廠的生產流程需要把BIOS燒入記憶體中,並逐一放入檢測器,目前多由人工檢視螢幕顯示結果,再將瑕疵品區隔挑出,所羅門能協助廠商將傳統設備連網,同時將篩檢資訊與機器手臂串聯,一隻手臂記憶體放入檢測器,另一隻手臂依照測試結果數據自動將瑕疵品檢出,節省廠商不少時間。

目前無人工廠多半透過固定安裝的機械手臂運行,若廠商有移動送料需求,即需要無人搬運車(AGV),陳政隆表示,所羅門目前代理丹麥MIR無人搬運車,在車上搭配機械手臂,即可完成一般人力補料的工作;無人搬運車透過底座安裝的雷射掃描器,可以偵測路況並自動閃避障礙物,同時企業可透過中控系統規劃行進路徑和停留工作點。

除此之外,傳統機械手臂只能做單純重複動作,若要實現完全無人工廠,即必須讓手臂更聰明;陳政隆指出,傳統工業機械手臂有應用上侷限,所羅門即看到這個問題,透過3D視覺技術幫機器手臂裝上眼睛,該系統採用結構光(Structured Light)技術,可在擷取物件影像的立體資訊,比傳統2D分析多了深度資訊,讓機器手臂可以執行更細微的動作。

陳政隆表示,目前所羅門以3D視覺研發出自動穿鞋帶機器手臂,穿鞋帶是一個複雜且繁瑣的動作,在生產線上每雙鞋子都有一定公差,固定動作機械手臂無法勝任,因此透過3D視覺模組,協助機械手臂辨識鞋帶洞口位置,再導引手臂將鞋帶精準穿入鞋洞。

他表示,3D視覺技術將是所羅門未來發展重點,應用領域包括3D建模、臉部辨識、手勢辨識等,以3D建模透過系統在1分鐘即可完成3D的點雲圖,並可直接輸出成3D列印機。(電子時報/劉尚昀 201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