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原本不是機械業的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竟然運用AI開發出全球第一套穿鞋帶機。(楊閔攝)

2014年起,「增強式學習」有了重大突破。工業機器人製造商,都在鑽研用增強式學習去訓練機器人,不再需要人工寫模擬程式,而是透過學習來學新的動作。這帶來了無法想像的可能性,甚至徹底顛覆自動化產業。台灣產業界能怎麼做?先從關鍵製程智慧化做起。

人工智慧也給了新進者無限的機會。

44年歷史的所羅門,第二代掌門人董事長陳政隆這兩年最大的挑戰,就是所羅門的新事業。

一直是奇異(GE)燃氣發電機代理商,曾經是台灣最大的電子元件通路商。創辦人陳健三還投資過晶片設計、記憶體、封裝廠。

如今,他們踏入工業4.0市場,取得美國洛克威爾、丹麥人機協作機器人UR代理權,還針對機器手臂的缺點,運用人工智慧、開發出3D機械視覺模組,幫機器人裝上大腦與眼睛。這套視覺模組,是曾任外資分析師10年的陳政隆一手打造出來,30多人研發團隊所做。

傳統機械業多是寫電腦程式模擬動作,但所羅門利用3D視覺,「學習」對物件做完整的影像辨識、履歷及影像認知。即使物件亂擺或隨便移動,也可以即時偵測、抓取,讓盲眼俠的機器人手、腦、眼可以協調。

去年中,所羅門發表了全球第一台專利自動穿鞋帶機,引起市場注意。3D視覺搭配機器人,可被用在自動取放系統、快速掃描、量測、品檢、辨識、履歷等。

一個機械業後進者,花3年能開發出全球第一台穿鞋帶機,關鍵在於2014年開始,「增強式學習」有了重大突破,得以顛覆既有的自動化產業。(天下雜誌622期/ 陳一姍 2017-05-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