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al Robots總裁Jurgen von Hollen(左)、東北亞區總經理山根剛(右)參觀所羅門攤位,與董事長陳政隆合影

2018-08-02 蘋果日報/楊喻斐報導

丹麥商UNIVERSAL ROBOTS(優傲科技)為全球最大協作機器人供應商,市占率拿下60%,看準亞洲市場的快速發展,正醞釀在亞洲地區投資第二條組裝生產線,但有鑒於美中貿易戰以及各國關稅政策波動影響,即使中國是很大的市場,但並不考慮在中國設立組裝生產線。

UR最早於2005年在丹麥成立,於2008年推出全球第一款協作型機器人,從2011年至2017年以來,營收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6%,去年營收達到1.7億美元,年增率72%,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今年將再挑戰翻倍的成長目標。

據研究機構預估,2017年全球協作機器人市場達到2.83億美元,今年將成長至4.59億美元,到了2022年更飛快躍增至32.69億美元的規模,可見其協作機器人未來的成長潛力。

2017年亞洲工業機器人市場成長37%,主要動能來自於中國與台灣,汽車、電機電與金屬仍為導入自動化技術的主要垂直產業,而在協作機器人的部分,人類開始與機器人共享工作空間,並在沒有圍欄的情況下也能安全進行協作任務,為生產與非工業領域的應用開啟新的可能性。

台灣在地的協作機器人安裝率逐漸增加,與全球市場同步成長,應用遍及各種產業,包括汽車、電子專業製造服務、LCD製造、半導體、金屬加工與塑膠成型等,以取放、搬運、組裝與檢測為主要應用。

UR全球總裁Jurgen von Hollen今年特別遠從海外前來台灣參加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就是看準了亞洲市場的蓬勃發展,他表示,去年亞洲市場的成長速度達60~70%,高於歐美國家的50%,預計5年之後,市場的規模將超越歐美國家,為深耕佈局亞洲市場,正考慮加碼投資設立第2條生產線。

Jurgen von Hollen表示,設立組裝生產線最大的考量當然是選擇成長性最高的地區,勞力成本並不是主要因素,最大的成本在於運籌管理、物流倉儲、配送運輸等,不過現在各國關稅政策波動很大,同時也需要考慮到當地的政治、經濟等因素,因此在中國設生產線不見得有利。

Jurgen von Hollen也表示,協作機器人最大的市場潛力,除了大型企業的採用之外,全球有高達97%都是中小企業,不過現在多數的中小企業都不會利用協作機器人降低成本、增加效率,這次一塊很大且值得開發的市場。

另外,Jurgen von Hollen指出,公司在全球擁有高達60%的市占率,在部分的地區與國家的市占率更高達90%,與全球300家的通路合作夥伴保持緊密合作,在台灣的部分,就是透過所羅門經銷。

UR+與台灣經銷商所羅門合作之產品為ACCUPICK,該ACCUPICK  3D先進的人工智慧視覺系統由所羅門自主研發,適用於各種撿取功能的應用情境,包括隨機物件夾取等,其目標應用產品包括一級汽車製造商、搬運、電子與食品包裝等,已經在台灣與日本市場獲得很大的迴響,歐美市場也展現高度的興趣,而其特殊的應用例如掃描博物館藝術品以供3D數位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