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電子時報/廖家宜報導

機器人依舊是近年工業展上的亮點之一,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展上展出密度極高,走幾步就能看到機器人運作的各式場景。而隨著機器人應用越趨多元,過去在生產線上運作的機器人已不再是展會上的唯一亮點,泡咖啡、穿鞋帶、包裝禮物、當荷官發牌等,機器人能做的事遠比想像中更多!

此次自動化工業展上所展出的工業機器人品牌堪稱歷屆之最,除四大家族ABB、KUKA、安川電機(Yaskawa Denki)及發那科(Fanuc)領軍之外,前二十大工業機器人品牌也首次在展會上齊聚,包括日系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歐姆龍(Omron)、川崎重工(KHI)及電裝(Denso)等,歐系廠商則有優傲(Universal Robots)、史陶比爾(Staubli)及柯馬(Comau)等,還有眾多機器人產業鏈廠商上銀、東佑達、台達等展出。

市場觀察,彌補勞動力缺口仍是目前機器人市場持續增長的主要原因,而為達到可取代人力作業的性能需求,業者認為未來機器人應會走向負載能力小、協作型方向發展,且為達到與人類同等作業水平,對於機器手臂的精度要求也會更高,甚至超越人類能力。

而迎合機器人發展趨勢,今年自動化工業展上亮點齊發。3D視覺廠商所羅門獨家引進加拿大新創Mecademic所推出的Meca500六軸工業機器人,以高精度掌上型為最大特色。此次也藉自動化展首次登台亮相,一推出立刻吸引眾多參展者目光。

所羅門表示,MECA500的重覆精度高達0.005mm,重量輕巧僅4.5公斤,體積僅約一個手掌大小,是目前全球機器人市場中,不論體積或精度表現皆最佳的一款機器手臂。所羅門在現場就以筆芯插入筆頭作為示範,展現機器手臂在進行精密插件時的運作情形。

這款精密的微型機器人可用於點膠、精密組裝、物料分檢等,且由於高精密性的特色目前在半導體市場中也頗受業者關注,甚至生醫業者也展現極高的興趣。

川崎重工則是展示去年才在日本推出的最新款小型輕量機器手臂RS007L以及RS007N。此款機器手臂可負載7公斤,同樣訴求輕巧的主體可安裝在狹小的空間裡。而此機器手臂最大的特色則是可實現高速運作,主要可為製造業者提生產線運作效率,此款機器手臂也是目前全球運作速度最快的輕量型機器手臂。

除了應用於機器人生產線上的機器手臂之外,也有不少業者突破過往冷冰冰的風格,導入許多商業化的應用,不免讓人深刻感受除了出現在工廠中,機器人也正慢慢走入一般生活。

在川崎重工展區另外一處,還可以看到透過泡咖啡應用來展示的雙腕水平多關節機器人「duAro」。該機器人的設計初衷就是與人共同作業,且透過同軸雙腕的設計,通常業者只要在一個人的安裝空間就可以達到雙腕共工的目的。

由和椿代理的Denso機器手臂先前就於全球科技超商中亮相,由機器手臂結合後方咖啡機為消費者提供無人化的自助服務。但此次在自動化展中則是加入製冰機協同合作,帶來更完整的系統整合服務。

精工愛普生則是再展創意,推出業界首款結合AI、3D視覺及力覺感測的WorkSense W-01自主性智慧雙臂機器人。搭載單臂七軸關節加上腰部可旋轉共15軸,可媲美人類作業流暢度。而WorkSense也同時在現場以包裝禮物呈現高精度動作,並將禮物發放與參展者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