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物聯網時代來臨,要讓智能工廠願景成真,首要關鍵是能讓機器聯網,取得資料才能經由後端系統進行大數據(Big Data)分析,讓管理者發現問題、診斷問題,迅速做出營運改善計畫。法新社

工業物聯網時代來臨,要讓智能工廠願景成真,第一步,就是要讓工廠每部生產設備的資料能夠被即時擷取,取得資料才能經由後端系統進行大數據(Big Data)分析,讓管理者發現問題、診斷問題,迅速做出營運改善計畫。

不過在現實環境中,要達成這個目標卻充滿挑戰,因為工廠各種設備廠牌、規格各不相同,光是要做到設備狀態收集就得先投入一大筆資本支出。

所羅門將於13日參與DIGITIMES主辦之智慧工廠與工業4.0論壇,以物聯網M2M(Machine to Machine)設備資料擷取系統為主軸,所收集的設備資料可與機器手臂或無人搬運車搭配,進一步實現智能工廠中M2M應用。

所羅門自主開發的物聯網M2M設備資料擷取系統,能在不影響生產設備效能與相容性、不更動生產模式的狀況下,幫助廠商即時擷取設備生產資料,由於無須於使用端現行設備中安裝任何軟體,因此不會違反業主與設備廠商之間的保養合約。

對於工廠端的優勢,使用者能即時收集與分析資料,任何異常或非預期的事件都能立刻發現,無須等待操作人員找出設備異常才進行問題排除,進而提升設備的生產力。

此外,操作人員不再需要花時間以人工記錄大量設備資料,協助提升人員生產力。同時,大量收集的設備資料,結合製造執行系統(MES)及大數據分析軟體如後,可為管理人員提供相關分析法,並提高整體工廠產能或良率的因數。

再者,擷取資料之設備資料可與機器手臂或無人搬運車溝通串接,形成M2M具體應用,例如系統可判斷多台設備生產的進度,安排無人搬運車前往即將完成工作的設備端,以機械手臂進行工件取放。

目前該解決方案已獲得半導體封測廠、航太業者、EMS廠(SMT產線)、電子元件及精密零件加工等廠商導入,有效幫助科技製造大廠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輕鬆擷取、監控機台設備即時資料。(電子時報/劉尚昀 201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