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如能像人一樣有感測(Sensing)甚至擁有比人類感知(Cognitive)更強的能力,將能大幅降低客戶進入智動化產業門檻。

所羅門的研發重點在於如何讓robot的應用更為智慧化,以協助企業端客戶使用robot從事更多3D工作(髒(Dirty)、累(Difficult)、危險(Dangerous))。

工業機器人視覺 讓機器人用途更廣泛

機器人耳聰目明,最重要關鍵在於感測–視覺。

近年來,由於人力成本的增加,帶動了工業機器人的使用量與市場快速成長。不過若要能夠替代更多目前作業員在做的事情,機器人必須變得更具彈性且智慧。此外由於高單價消費性商品的激烈競爭,例如手機產線原廠便要求全檢,而且手機零件越做越小,以條數為單位的毛邊、刮痕甚難由肉眼發現。要達到上述目標,機器手臂勢必依賴先進的工業機器人視覺( vision robotics)與力感應輔助。所羅門認知工業視覺對拓展機器人應用的重要性,過去幾年致力相關開發,包括高精度動態機器人取放( Pick &Place)、3D導引視覺檢測( AOI)系統等方案,目的就是希望讓機器人的用途更為廣泛,更符合客戶需求。

高精度動態取放需求增加

儘管傳統 2D 工業視覺已廣泛使用於自動化檢查、自動光學視覺檢測,惟隨著機器人的應用日益廣泛,生產線上動態取放的應用也逐漸增加,尤其是對高精度 (0.01-0.05mm) 的需求,其中包括電子產品鎖螺絲機、貼標、堆疊 精緻材料(Pick & Stack)。這項技術困難之處在於,在高速移動的狀態之下,輸送帶要如何知道物件的位置,且在行進中如何同步讓機器手臂做到動態追隨,並符合客戶高精度的要求?要達成上述要求,除了需要將機器人和視覺透過精密校正,使座標合而為一外,也需要完美的視覺、控制和機械整合系統。所羅門的系統整合團隊在協助客戶打造這些複雜機器人視覺模組系統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

Reverse Engineering, Machine Quidance, Geometry Measurement, Quality

3D Vision System apps in Reverse Engineering, Machine Quidance, Geometry Measurement, Quality Inspection

實惠又快速的3D視覺模組系統

3D 視覺模組亦是賦予機器人眼明手快的利器,在編程複雜且耗時的 3D 路徑時,3D 視覺模組格外有用。在研磨及拋光金屬物、黏接鞋子或隨機取放物品中都能發現這類應用,例如:鞋有各種款式、形狀,鞋廠編程各種鞋型所需的手臂路徑可能好幾百種。透過3D 視覺模組系統,即可在擷取 3D 影像後透過演算法快速運算鞋子的輪廓,自動產生路徑讓機器人進行黏接、加工或其他應用。

目前提供適用於機器人的完整 3D 視覺解決方案,多來自歐洲、日本及美國的進口解決方案,但過於昂貴,一般價格介於每套美金 30,000以上,且這成本尚不包含機器手臂。為協助拓展手臂的3D應用,所羅門開發出多種 3D 視覺模組解決方案(包括光學模組硬體及 3D 影像處理軟體)滿足不同產業應用的需求。

3D工業機器人視覺 應用中,被公認具挑戰性的項目就是機器人隨機取放 (Random Bin Picking),亦即機器人透過3D 視覺模組系統辨識工件位置及擺放姿態後,挑選被隨機放在容器中的物品。所羅門機器人隨機取放系統的獨特功能在於能夠依其類型、形狀,尺寸辨識相同容器中擺放的各種物品類型,並導引機器人正確取物後分類放置物品。這套系統具備快速辨識及取放,手臂在一次攝影機拍照後進行多次拿取,有別於一般系統一次拍攝後僅能取一個工件;所羅門3D 視覺系統的另一項特點是可搭配各品牌的六軸機器人使用( 例如 、UR 協作機器人、Kawasaki 工業機器人、Fanuc 工業機器人)。儘管結合機器人應用的 3D 機器手臂視覺尚屬於起步階段,但該市場未來的發展潛力與目前炙手可熱的機器人不相上下,因為具有眼明手快的機械人將可滿足並處理更多日益複雜的工作要求。